pork chop04


太上皇(哇老貝啦)不能餓肚子,中餐一定在12:20、晚餐一定在7:30開動
奇怪的是阿瑛(哇老母啦)要應付三個蘿蔔頭的千奇百招之外
伺候家中的太上皇還是她主要的職責
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阿瑛有辨法每天中餐晚餐都可以變出四菜一湯?
我現在還沒有蘿蔔頭要應付,每餐一盤肉一盤菜一個湯就可以把我搞昏
搞完還要清廚房,我還不用洗碗
還是搞不清楚阿瑛到底是怎麼樣堅持30年的動力

今年回家跟了幾天阿瑛的行程
才知道她每天早上都有如打仗
9點起床10點出門,去銀行或辨事
之後到市場買菜,11:40回家備料煮飯
到底怎麼在40分鐘內變出四菜一湯
資質駑鈍的我還是抓不到要訣

我只知道這幾天跟著阿瑛,被她弄的很緊張
因為跟著她出門一定要有打仗的準備
每個行程多留一分鐘也不行
總是在當前這一分鐘安排好下一分鐘的行動
不知道是因為台北的步調就是這麼快
還是阿瑛早已習慣一大早就讓我血壓上昇的緊湊
或許這種珍惜光陰的快速度真的只有我生了孩子、
有好多事情沒啥時間的時後才能體會。

========================================================

 這種隨當天心意煮出來的醬煎豬排
真的是隨便放材料
不過豬排事前的準備動作很重要
那就是一定要要泡鹽水
之前介紹過的
跑活水那招在這裡也是可以行的通


如果沒有時間在爐子面前顧30分鐘的活水
那就前一晚或是要上班前
把豬肉放入冷水中,加上1匙鹽巴再放入冰箱內
(正確比例是1杯鹽對16杯水)
隔天或回家後,瀝乾豬肉就可以開始醃製嘍

這樣泡鹽水的原理很有趣
因為豬肉會像海綿一樣把水吸到肉裡去
但鹽千萬不能放太多,否則會影響豬肉風味
這樣做讓肉變的很軟嫩又濕潤,不用加蛋白,就有軟化蛋白質的效果
豬肉吃起來不會乾乾澀澀

並不是說體積愈大的豬肉要泡愈久,
而是看豬肉不同地方的部位紋部來決定時間

順便列出各種豬肉泡鹽水時間的比例:
豬排pork chop3-4公分厚泡12-24個小時
豬里脊tenderloin12個小時
豬脊背肉loin(大塊未切割)2天

資料參考:Brining Pork http://bbq.about.com/cs/pork/a/aa011803a.htm

同樣的技巧也可以用在魚身上去腥味

pork chop01 

醃肉懶人法就是把全部的東西丟進密封袋裡面
今天的心情想吃醬煎
醬油、米酒、蔥、蒜泥、薑泥、糖、一咪咪雞粉
和泡過鹽水的豬排醃製約半個小時

pork chop02 

中火慢煎至雙面出現醬色
不到十分鐘就完嘍


pork chop03
  


arrow
arrow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