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may contain: food

年紀小的時候能夠睡多少覺,就一定會睡飽睡滿,絕對不可能會發生早上9點以前起床的事情。

就算在大學的時候,早上8點到10點的課,我不是不選,不然就是不去。 剛出社會在英文補習班當老師,全部的課都是在4點以後開始,正中我意。 鹹豆漿是我這種夜貓子絕對吃不到的東西,很少有機會這麼晚起床到早餐店還點得到鹹豆漿, 通常在我起床的時候,早餐店早就已經賣完了。 

對於鹹豆漿的記憶是在那個沒有太陽天的台北街頭,有點寒流,吃碗鹹豆漿配上昏頭還沒起床的腦袋,很是絕配。 

為什麼要這麼早起來,而且居然還有閒情逸致在早餐店吃早餐,現在完全想不起來, 知道鹹豆漿做法後,大概可以猜得出來,為什麼晚起的人,都吃不到鹹豆漿了。 

大概是因為鹹豆漿是要用無糖的豆漿才可以做出來的早餐, 店家只能留一定比例的無糖豆漿來做鹹豆漿,通常客人點早餐會點甜豆漿的人一定比鹹豆漿的人多, 鹹豆漿早就被這些早起的鳥兒全部點光了。

中國文化可以把黃豆發揮的淋漓盡致實在一件非常神奇而且有創造力的過程。

黃豆可以做成太多美味的食物了,從最普通的豆腐,豆漿,油豆腐,豆腐皮等等,到經過發酵經過時間等等待,做出來的豆腐乳,臭豆腐,甚至我們還可以用豆漿上面的那一層凝固的皮,做成腐皮,後再炸變豆包,實在真是太神奇了, 把黃豆拿去種再變成黃豆芽菜,1杯黃豆可以創造出至少500種不一樣的食譜吧!

鹹豆漿也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東西,本來是水狀態的豆漿加一點醋讓蛋白質變成凝固狀,加上一些其他的佐料,一碗鹹豆漿,包含了非常多複雜的滋味,有酸有鹹有香,也是一個非常滿足的食物,真想要知道發明鹹豆漿的那個人到底在想什麼? 是不是不小心把醋打翻了,心中罵個案,才發現鹹豆漿的。

我不愛肉鬆泡爛的口感,今天手邊剛好有煎好的培根,直接切碎加進去也是很配的,加白芝麻以為只是好看,沒想到讓這複雜的味道又更加上一層。

【材料】
無調味豆漿1碗
白醋1-1.5湯匙
醬油1小匙
【配料-自由調配】
油條
蔥花
香油(辣油)
櫻花蝦(蝦米、蝦皮)
白胡椒粉
蘿蔔乾(榨菜、武林菜)
白芝麻


【作法】
- 豆漿用小火加熱到微滾
- 空碗裡放入白醋和醬油
- 把熱好的豆漿直接倒入碗裡面
- 直接放上配料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小吃 早餐 黃豆
    全站熱搜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