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9   

白菜和高麗菜是凱西冰箱中一定要準備的蔬菜,既便宜又好料理,最重要的是可以放很久都不會壞!

打了豆漿剩下來的豆渣,剛好拿來做這一顆一顆獅子頭,配上燉得軟爛、吸滿湯汁的大白菜,吃這道有肉有菜又有湯,豐富的感覺,配碗飯剛好!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2  

獅子頭材料:
絞肉1斤
豆腐1塊 (豆渣以絞肉的1/3份計算)
蔥末適量
薑末適量
蛋1顆
太白粉少許

蔥薑水材料:
蔥2支
薑3片
米酒2大匙
水1大匙

獅子頭肉餡調味料:
鹽2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麻油數滴
醬油2大匙
糖1小匙

湯頭材料:
大白菜半顆
扁魚半隻

湯頭調味料:
高湯
醬油

光是這樣的蔥薑水就香的不得了。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3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4  

做法:

1. 將蔥與薑用刀背拍一拍,放入一碗中再放入米酒和水。

2. 將獅子頭材料獅子頭肉餡調味料均勻攪拌後,分2到3次加入步驟1的蔥薑水,同時拿兩雙筷子,以同一方向攪拌約3分鐘,至肉產生黏性,然後捏坨肉餡,把空氣在手掌中摔打出來後,再搓成圓球狀。

3. 先開大火,獅子頭沾上太白粉下鍋炸定型後,再開中火慢慢炸至中間熟透,表面呈金黃色,盛起備用。

4. 起油鍋將扁魚煸至酥脆後,加入大白菜、高湯、水、醬油。

5. 燜煮約20分鐘,大白菜軟爛後再放入香菇和獅子頭,繼續小火燜煮10分鐘即可。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5

才剛炸好的獅子頭我就先偷吃了一個了,光是這樣的炸肉球就可以當成一道菜了。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6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7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8

不光是白菜吸飽了湯汁,獅子頭也像海綿一樣吸滿了扁魚高湯,再加上肉丸子本身的味道,難怪這道菜能成為淮揚菜系的代表菜。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10  

探險筆記:


1. 想要更健康的話,獅子頭可以用蒸的方式,記得把蒸湯汁留住加入湯裡更美味。扁魚也不要煎了,直接下湯鍋即可。

2. 製作蔥薑水時,除了拿刀背拍蔥薑之外,還可以稍微用手把汁擠出來更好。

3. 加入豆渣或豆腐的獅子頭會比較濕潤,捏圓球時要特別有耐性,多沾一點太白粉在手上後,再開始捏圓球會比較不易沾黏在手掌上。

4. 標準的獅子頭應該是把肉丸捏成拳頭般大小,可清蒸、清燉或紅燒,肉餡以廋肉肥肉6:4的比例做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食譜
    全站熱搜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