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ced Boiled Pork with Garlic Sauce 1

之前說過凱西現在在這裡的中文學校一週帶一堂中文課程,我班上的小朋友們是中文超級新生,既沒學過中文,家裡也完全沒有人說中文,更別說有沒有聽過中文了,2個華人小孩、1個印度女孩、2個黑人、1個白人、2個白黑混血雙胞胎小帥哥,8個像猴子兒般的小朋友,我是代領他們打開學中文這個大門的老師,雖說這8個孩子的母語全都是英文,不過看看家庭文化背景,我們班也算是一個熔爐的代表。

其中的2位華人小朋友,為什麼華人小孩子不會說中文? 家裡面也沒有人說中文? 這裡很多白人家庭領養世界各地的孩子,常常會看到華人面孔的孩子叫著白人爸爸、媽媽,領養沒有家庭的孩子原因有很多,而我不知道我們班上這2個小朋友父母領養華人小孩的原因是什麼,但是我知道他們的愛心實在是多到我們普通人沒有辨法比較。

車車小一約六歲,小小的臉蛋有個很可愛的笑容,嘴唇上有一個小小的疤痕,淡到幾乎看不太見。有時後上課上到一半,常常就自己唱起歌來了,叫他安靜點,沒兩下又開始小聲的唱了起來,是一個很開心的小朋友,上個星期開家長會,車車的爸爸在開會結束之後,拿給我一張中國人民共合國的出生証明,請我幫他翻譯裡面的意思,若是看英文我可要花時間讀,通常眼睛都只能專注在同一行字句上,中文是母語,眼睛一瞥下去,整張文件我全都讀到了,原來車車出生時是唇裂嬰兒,另一個行字至今還硬巴巴的留在我腦中影像,則是「父不詳」。

恬恬小一約六歲,爸爸跟我說她女兒會說廣東話,已經來美國兩年了,上課的時後永遠搞不清楚狀況,很容易分心,問題總是最多的那一個,不過那個孩子不是這樣子呢? 常常問她作業呢? 為什麼沒有帶課本? 答案還沒想就從她的嘴巴裡面蹦出來說「I don't know」,綁著一個馬尾的小淑女,常常在上課、下課的時後跟我講東講西的,天真的小女孩,也是可愛的不得了。鎖骨下有一條開過刀的傷痕,這個帶著笑容的小天使每次跳著走進教室時,我都沒有辨法想像那場手術帶給她多少痛楚,她的親生父母是否在她的身邊? 有沒有親近的人好好的照顧她? 前兩個星期上完課,她邊bye bye 邊跟我說,「媽媽去中國帶妹妹回來了! 」,聽了校長跟我說,我才知道,原來她白人父母又領養了另一個小女孩,而這個小女孩似乎有心智疾病,不說話的。

原來恬恬的的爸媽,特定挑選身心上不健全的孩子,做為他們領養的對象,這根本就是平常的人沒有辨法也沒有勇氣做到的事,而每天我們都聽到看到一些負面的社會事件,總覺得這個世界好像只聽到沒血沒淚的故事,漸漸的,對這個社會不再這麼有信心,而恬恬和車車的父母真的讓我了解到這個世界居然還有這麼巨大的溫暖。

這兩個小傢伙和其它眾多的領養小孩子一樣,我不敢想像他們被領養之前,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看他們現在衣食不缺、育樂方面也都被照顧的無微不至,最重要的,他們有著沒有血緣關係爸爸媽媽的愛,我的心,也慢慢的溫熱了起來。

------------------------------跳一下,真的很跳tone--------------------------

白花花的大塊肉光沾醬吃沒2、3塊肉下肚早就覺得油膩,加上切片黃瓜,正好去油解膩、均衡營養,摸蛤兼洗褲,相得益彰。三層肉加上甜甜的醬油味,尚有鮮香鹹甜且略帶黃瓜清甜的好滋味,提味增香果真為這道菜加了不少分。

Sliced Boiled Pork with Garlic Sauce 3 

蒜泥白肉材料:
五花肉1條
小黃瓜 1條
薑片 3片
蔥 1隻
米酒1大匙


蒜泥白肉甜醬油醬汁:
醬油240cc
糖3大匙
蔥花1支
蒜末1大匙
八角1粒
薑片2片
月桂葉2片
花椒粒1/2小匙

Sliced Boiled Pork with Garlic Sauce4

蒜泥白肉做法 :
1. 五花肉去皮,蔥切段和薑片備用。滾鍋水量可超過三層肉的水後,放入蔥段、薑片與米酒,放入五花肉,蓋上蓋子續煮,水滾之後熄火,關火燜5分鐘,然後再開火,水再滾之後熄火再燜5分鐘,相同的方法與時間共循環4次。用筷子戳進肉裡面,如果沒有血水泛出即表示肉已熟。反之再加時間煮熟。
2. 將三層肉自鍋中取出後,放入盤中蓋保鮮膜待涼。肉切成薄片,與小黃瓜交錯排盤。
3. 蒜末與辣椒切碎,放在蒜泥白肉上後,再澆上甜醬油。

蒜泥白肉甜醬油醬汁做法:
1. 所有材料放入小鍋裡加熱至煮開,濾掉香料渣後放涼即可。

Sliced Boiled Pork with Garlic Sauce 5

廚房探險筆記:
1. 三層肉是否去皮看完全是看個人喜好和腮幫子肌肉大小,凱西為了肉的完整性而沒有把皮去掉,吃蒜泥白肉時,好像在幫腮幫子練舉重,整塊肉燜熟後放涼再切片,可以保留住鮮美肉汁,口感嫩滑可口。
2. 一次用不完的甜醬油,可放於冰箱保存至兩三週,用來蘸食白煮雞、水餃或者蝦子都很好吃,因為它已經有了好幾樣香料的味道。 喜歡蔥蒜的,臨時再加點兒鮮蔥鮮蒜,正對味。

arrow
arrow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