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iwanese Rice porridge 1

撫慰凱西身心的安慰食物除了炸雞之外,稀飯粥類一吃下肚,也有讓我辛福感上昇,滿足感破表的感覺。

記憶中的稀飯都是在濕冷的台北,冷冬的中午,小小的身影看著阿瑛在廚房邊唱台語歌邊流利的切下一切所需要的材料,媽媽像變魔術一樣,手上拿跟魔術棒,蹦 ! 全部的材料都在大大的炒菜鍋裡哺嚕哺嚕的滾起來了。

小朋友不夠高,往上看就像是看著冒大煙的半圓體,加上2個鍋柄像耳朵樣,白色的煙一直往上飄,炊出辛福的粥。

還有另一個時刻是一定要吃粥的,從小到大一直記得自己是體弱多病的,沒事就是常發燒,邊寫這篇文章的時後邊挖出記憶深處的往事,最深又最年幼的記憶就是阿瑛偝著我,過敦化信義路口到一個沒有執照的一個醫生家打退燒針,現在想想還蠻驚的,怎麼沒有執照的醫生還可以名目張膽開藥、請護士、替人看病? 扯遠了,反正我一發燒、生病就去那裡報到,針打完了,從診所拉回家裡的記憶時,就是媽媽熬碗白粥,小時後不愛吃淡而無味的粥,媽媽還會放砂糖進去騙我吃下肚,是不是阿瑛加進砂糖、還是另一個大人騙人的手法,現在想想,那或許是7、8歲時後發生的事。

可能就是這些童年的模糊記憶,在我的大腦建立聯想模式,一吃粥,就感到辛福阿! 

------------------------------------------------------------------------------------------------------ 

天冷了,來碗暖暖的鹹粥撫慰一下自己腸胃吧! 盛一碗冒著煙的粥,看過窗外怎樣都讓人振奮不起來的陰天,吸哩呼嚕喝完一碗再接一碗,全身都暖起來了。

Taiwanese Rice porridge 2

台式香菇鹹粥材料:
白米1杯
高麗菜1/4顆
乾香菇2朵
蒜末2瓣
油蔥酥2大匙
蝦米一小匙
絞肉200克
筍片1大碗
高湯(可以雞湯塊代替)
香菜末少許
芹菜末少許
蔥花1根

Taiwanese Rice porridge 3

台式香菇鹹粥調味料:
鹽1大匙
醬油1大匙
米酒1大匙
白胡椒粉1大匙

Taiwanese Rice porridge 4

台式香菇鹹粥做法 :
1. 白米先洗淨泡水備用、香菇泡水、蝦米泡水、白菜洗淨切粗短絲備用。
2. 泡開的香菇去蒂後切成小塊備用、蝦米瀝乾備。
3. 起一油鍋,爆香蒜後,再放入蝦米爆香後,放入香菇和絞肉拌炒。
4. 加入白胡椒粉和油蔥酥炒香後,鍋邊熗入米酒和醬油。
5. 加入白米拌炒後,就可以入高麗菜、筍片炒勻,加入排骨湯淹過所有材料,開大火滾開後,關小火蓋上鍋蓋悶煮慢慢煮。
6. 約煮45分鐘至一個小時,盛起前先試味道,不足以鹽巴調味即可。加上蔥花、香菜末、芹菜末即可。

Taiwanese Rice porridge 5

Taiwanese Rice porridge 6  

廚房探險筆記:
1. 醬油只是要增香用,不要加太多,顏色太深就不好看了。
2. 生米煮成熟飯的過程要不時顧鍋,以免水份不足或米粥黏飯。
3. 有壓力鍋更好,粥煮出來會更綿密,在做法5完成後,將全部食材移至壓力鍋後,待鍋逼逼叫後關中火滾10分鐘,熄火等待壓力散盡約15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