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o crepe 9

taro crepe 10

 

taro crepe 5 

看見冰箱有煮火鍋剩下來的芋頭,順手就想到來做芋泥千層蛋糕,凱西對這款可麗餅的食譜真的是愛不釋手,千層蛋糕實在是有太多種填餡的變化,華麗的外表讓食者悅目,切開來又是處處驚喜,材料隨手可得,以後有機會的話看看能不能變成傳家食譜,哈!

 

taro crepe 2

法式可麗餅材料(九吋鍋可做15片左右,12吋鍋可做7片左右) :

2個蛋
1/2 杯牛奶(120mL)
1/2 杯冷水(120mL)
1杯中筋麵粉(120g)
2大匙融化奶油
1/4茶匙鹽
2.5大匙糖
1茶匙香草精
不沾鍋
(若無不沾鍋可用平底鍋沾上薄薄的奶油,不過我會覺得過油。)

法式可麗餅做法:

1. 先將麵粉過篩,再加入法式可麗餅材料通通打勻至無麵份顆粒的可麗餅麵糊。

2. 以小火燒熱不沾鍋,拿一個舀湯的大湯匙撈一口麵糊放進已燒熱的不沾鍋,拿起不沾鍋,手腕以順時或逆時鐘的方向旋轉,即可平均讓麵糊沾至鍋上形成一個圓形的餅皮。

3. 第一面以小火煎至30秒後以手指(呼~很燙)或用筷子翻面煎個10-15秒左右即可取出。做好的餅皮就勇敢的給它一層層擺上放涼,放心涼了之後不會黏住的。

taro crepe 3

芋頭泥材料:

300g 已蒸熟的芋頭
200g 打發鮮奶油
1/2 杯糖
1 個蛋黃
1/2 茶匙香草精

打發鮮奶油做法:

1. 鮮奶油:砂糖10:1 打至全發。
(我用200g鮮奶油對20g的糖,此處的糖份量和上述芋泥材料是分開的)

芋頭泥做法:

1. 打發鮮奶油加上芋頭泥材料進料理機或果汁機打勻,打至無顆粒泥狀後, 再放入鍋入炒至牙膏狀,放涼後使用。

taro crepe 4 

芋泥千層蛋糕組裝說明:

1. 一層餅皮一層芋頭泥層層疊至想要的高度。

2. 以一面12吋的餅皮做為千層蛋糕的外包皮。

2. 最後隨意自己裝飾,我加上剩下的打發鮮奶油

 

taro crepe 8

我特別留下幾小塊芋頭藏在千層中,增加口感,誰吃到誰幸運 !

taro crepe 6

陽光下的千層蛋糕看似夢幻

taro crepe 1

探險筆記:
1. 可麗餅麵糊可以放冰箱中48小時不會壞,隨時都可以來個甜點。
2. 製作可麗餅時要有耐心和溫柔的雙手,因為麵糊含蛋量較高,粗魯一點的話就破了,而麵皮在爐子上多待5秒的話也會烤焦,時間一定要算準。
3. 可用一柄12吋的平底鍋製作1張更大的可麗餅皮,等千層蛋糕組裝好之後,再把12吋可麗餅皮披上千層蛋糕,再將邊緣塞進蛋糕的最底下。

相關食譜:
【甜牙齒】免烤箱之香濃粟子泥千層蛋糕Chestnut Puree Crêpe Cake
【甜牙齒】迷倒眾人的法式可麗餅

 

arrow
arrow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