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1

過年每天都大魚大肉的,新年假期快放完了,腸胃也應該來放個小假,過新年時家家通常都有香腸進貢,這簡單的菜飯,有肉有菜有澱粉,當一餐吃,嘟嘟厚。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10

手邊有青江菜又有難得買到的台式香腸,不來做個上海菜飯實在是對不起自己的腸胃,正宗上海菜飯是用臘腸燒出,在這離亞洲這麼遠的地方能買到台式香腸就很偷笑了,馬上洗了2杯米做了真的一餐就管北奔的上海菜飯,真的燒出來當天晚上就抱著一口瓷碗,和阿強一碗接著一碗的把2杯米全吃光了,果真是飯桶啊~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2

上海菜飯材料:
香腸切小丁4條
拍扁大蒜5-6瓣
薑末少許
青江菜切碎9-10株
洗淨瀝乾白米 2杯
雞湯2杯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3

上海菜飯做法 :
1. 熱一小匙油鍋,先炒切丁香腸逼出些油脂出來後,再加入拍扁大蒜略微煎黃。香味四散。
2. 加入薑末與青江菜,輕輕炒至出水後,再加入瀝乾的白糙米飯。
3. 均勻的拌炒米粒至全部的米粒被香腸逼出的油脂包覆住。
4. 倒入雞湯,湯滾後轉至小火,加蓋煮45分鐘後,若無水氣泡冒出飯粒間,則關火再悶五分鐘即可。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4

說真的,光是這樣大蒜炒切丁香腸,就可以直接配飯當下飯菜了。邊炒我就邊捏了幾塊過乾癮了。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6

糙米一杯加白米一杯的組合是凱西家吃米飯時的最愛,既不會有太多糙米的生味,也不會整鍋都都是營養廉價的白米。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7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8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9

那整塊煎過的大蒜實在是好吃好香的不得了,配著有嚼勁的白黃飯和難得買得到的台式香腸,打到這裡真的想馬上滔米煮飯。

上海菜飯 Shanhai veggi rice 11 

廚房探險筆記:
1. 用瓦斯爐煮米飯的時間要控制好,通常純白米1杯需要20分鐘,2杯以倍數計算,而凱西這次用一杯白米一杯糙米,則需要45-55分鐘才會熟透,最好掌握的方法是注意煮飯的湯水是否燒乾,看似有氣泡冒出的話,是還沒有好的,此時也不要心急,還是以小火慢慢煮熟米飯才能保證底面不烤太焦。
2. 想吃鍋巴沒問題,起鍋前蓋鍋開個中火,聽到霹哩啪啦響後,再燒一分鐘就有鍋巴可以吃啦~
3. 糙米不用事先泡水,只要按照一般洗米的程序洗淨就好了
4. 此食譜唯一的調味料是香腸、青江菜和雞湯釋放出來的調味,前提之下雞湯是已經調味過的喔,如果雞湯沒有調味的話,可以加上適量的鹽巴或是雞精粉也是行的通的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瓦斯煮飯 便當 一鍋飯菜
    全站熱搜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