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gg plant salad 2

 

茄子也是在長大之後才敢吃的食物。

小時後便當店總是有道紅燒茄子,軟爛的口感,
加上我天生異質,舌頭為易過敏的地圖舌(註1),
茄子只要有一點沒有熟,我的舌頭就會紅腫過敏,
它一直是我避免的食物。

長大後茄子突然變成我的愛物,
連顏色也是,茄子色的衣服、包包、眼影我都愛不釋手,
茄子不管是蒸、煮、炒、炸、烤都很合我的味口。
天天吃茄子都不會膩。

egg plant salad 1

 

材料:
茄子2條

調味料:
蔥花1大匙、香菜末1大匙、蒜末2瓣、醬油、冷水、辣椒切末1條、香油少許、白芝蔴少許

做作:
1.將茄子切段,以電鍋蒸軟後,待涼用手撕成條狀。
2.抓一把白芝蔴丟入平底鍋中烘香後取出搗碎。
3.將所有調味料拌勻,醬油和冷水比例為1:2。
4.將醬汁淋上茄子上就完成啦~

 

egg plant salad 3

探險筆記:
1. 茄子通常以炸的方式處理,高溫油炸一下就熟了,
若是以大同電鍋蒸熟,鍋內放1杯水,電鍋鍵跳起後再放1杯水蒸一次。
茄子不怕蒸老,且不熟的茄子含有茄碱(solanine),攝取過多會發生中毒。

2. 蒸茄子最怕的就是茄衣變色,看起來很不美觀,
在蒸茄子的時後不要沾到水,就不會變色喔。

3. 若要判別茄子是否熟透:用筷子一扎就透過茄子且軟軟的就是熟透了。

註1:

地圖舌困擾我很久了,
我自己本身也有很嚴重的過敏,辛運的是只有在台灣的時後才會發作,
在美國可能空氣較乾燥、乾淨,症狀一掃而空,

但是舌頭還是三不五時的會發作一下,吃到太酸、太甜、太鹹的水果或食物,
不新鮮的海鮮,我的舌頭有如食材探測器,舌頭會馬上發癢或腫起,
要4-5個小時或隔天才會復原。

我的兄弟姐妹所有的親戚沒有個人有地圖舌,
只有我一伸舌頭出來通常都會嚇到人,(表面龜裂中有線)
這種過敏也沒藥醫,沒救了,不要遺傳到下一代就好。

 

arrow
arrow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