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 rice 3 

對於油飯的記憶是從五專一年級的時後開始,
內湖那時對大安區長大的我來說還是一片荒草原,
很難想像現在變成科學園區,從前騎機車竄來竄去的大街小巷,
我現在已經完全找不到路了。
那個時後還沒開始騎機車也沒有現在方便的捷運,
每天都要一大早起床,換2班公車才能到學校。

就是在行天宮換車的。廟門口總有3-4個小販,
賣上熱油飯和澆了甜辣醬和脆高麗菜的悶冬粉
冬天台北總是特別的冷,
在等車的空檔,買一包油飯,熱呼呼的順便暖暖手。

我這個壞蛋...海關人員真的是應該來抓我,
沒錯,這套乾魷魚也是偷渡進來的。
塞在行李箱的最底層,就是為了要煮魷魚油飯啊。

我終於得償所忘啦~
 一小條魷魚絲加一大口油飯配著吃,
嚼嚼真對味。

 

sticky rice 1

發魷魚法:備一鍋溫水,1條乾魷魚加上2湯匙鹽,水蓋過魷魚後,浸泡個2-3個小時後,清洗乾淨即可

材料( 6到8人份 )
長糯米3杯
泡發魷魚段1隻
豬肉絲250g
泡水並切絲香菇4朵
蝦米3大匙
切末紅蔥頭 2粒
切末蒜頭1大匙
油蔥酥2大匙
熱水2.1杯

 

調味料:
麻油2大匙
米酒1大匙
醬油膏4大匙
冰糖3-4粒
白胡椒1小匙
雞粉1小匙

sticky rice 2

做法:
1.糯米洗淨,用水浸泡一夜,瀝乾水份,備用。
2.肉絲以太白粉、醬油和一點米酒抓一下備用。
3.飯鍋以紅蔥頭末、蒜末、蝦米爆香後,再加入豬肉、香菇拌炒,嗆入米酒及醬油,拌翻再加入剩餘的調味料,不停地翻炒。
4.加入糯米和魷魚,再以小火拌炒一下,飯鍋加入2.1杯的熱水後,加入油飯料,按下電鍋即可。

sticky rice 3

探險筆記:
1. 以熱水煮飯是阿瑛教的妙招,這樣會讓飯更快煮熟,可以省下一半的時間
油飯熱料加熱水,油飯更快熟。
2. 各人吃糯米飯喜愛的口感不同,因為糯米已泡過一整夜的水,米已吸滿水份,
食譜中的水量是以糯米1:水量0.7的比例,蒸出來的口感是粒粒分明,
若喜愛較黏口感,比例則為1:0.8。

 

凱西輸慘,麻煩投張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鍋油飯 魷魚泡發
    全站熱搜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