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9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2

這碗凱西小館川味牛肉麵和我爸媽有一段小故事

2010年十月的時後,盼了4年,終於等到我爸媽來探望我,其實我很心疼他們為了要看這個翅膀硬到跟石頭一樣的小女兒,要繞過半個地球,搭20個小時以上的飛機,再加上必須以手語、英文翻譯紙條通過美國海關,伴隨著語言不通轉機之間心裡的緊張感,只為了要來看看這個我很有可能會長住在這裡的環境和人事物。

爸爸最喜歡的食物就是牛肉麵,從小到大只要中午媽媽沒煮飯(機會很少,我媽是家庭主婦屆的楷模),幾乎就是吃牛肉麵,之前每次回台灣的時後,我總是跟我爸臭屁他愛吃的那一攤牛肉麵跟我煮的牛肉麵根本沒得比,我爸總是酷酷的說沒煮出來不用說這麼多。

當天爸媽來到Cleveland的清晨是綿綿細雨,看到爸媽站在機場外拉著行李等我讓我有種錯覺,好像他們也是在美國跟我一起生活的感覺,我是來接他們回家的。
家人之間的感覺並不會因為空間或時間的疏離感而陌生

搬完行李,一上車,我爸就跟我說,飛機坐了這麼久,如果有一碗熱熱的牛肉麵不知道有多好!! BINGO !! 我早就在前一天晚上興奮著等待他們到來,細細的用慢火,加上我的耐心和愛心,煮了一鍋充滿相思的牛肉湯。

我相信這一碗牛肉麵的味道,我爸爸時時在台灣都會想起,那是一個爸爸和女兒相同默契的味道,也是爸、媽、女兒久未見面後,在離台灣家鄉半個地球一起吃飯、心情複雜的味道。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1 
從前在台灣的時後總以為煮出牛肉湯是很高招的段術,後來自己到了美國想吃也吃不到的時後,自己當了好多次小老鼠、試過好多種不同的食譜後,漸漸的抓出自己喜歡的口味,才知道台灣真正好吃的牛肉麵其實真的不多,大多數的商家是以味精、醬油調味出來平庸的味道,而真正重點的牛肉總是一大碗湯麵裡,沒有幾塊肉或是幾塊柴柴廢勁嚼不爛的肉塊,這道牛肉麵端出來,香味和賣相都會讓在這裡的想家的華人口水直流,抱盡我的大腿也得吃到的牛肉麵,通常凱西都會買油脂較多的牛尾肉,牛尾骨可當熬煮湯底,油花又煮出又可當做牛油使用,長時間的熬煮過後,牛油非常香,拿來炒菜、拌麵都是香味噴鼻的呢! 

川味牛肉麵材料:
牛尾巴 6個或牛肉10-15塊
番茄1個
洋蔥切塊1個
胡蘿蔔切塊2根
青蔥2支
蒜頭6瓣
紅辣椒數根
薑6片
八角2顆
花椒粒1小把
五香粉少許

川味牛肉麵調味料:
醬油1大匙
麻油 少許
辣豆瓣醬4大匙
冰糖 1大匙
米酒數匙
牛骨高湯或水適量

川味牛肉麵其它材料:
花椒末
蔥花
香菜末
青菜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4

就是喜歡牛尾那充滿油脂,經久煮後不乾澀的口感。油花多漂亮啊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5

川味牛肉麵做法 :
1. 將蕃茄去皮口感更好,滾鍋水,番茄頂上劃十字放入滾水10-15秒,撈起後沖冷水,去皮後切塊。
2. 同鍋水將牛肉塊/牛尾燙過血水取出。
3. 花椒粒用乾鍋小火烤香後,搗碎後備用。
4. 另一鍋放少許麻油﹐小火將洋蔥炒至焦黃後,再放入薑片、整瓣的蒜頭、花椒、蔥段、八角,五香粉炒出香味。
5. 放入醬油,讓整鍋料大滾,香味出來後,放入辣豆瓣醬和番茄炒勻。
6. 放入牛尾巴、米酒、冰糖和高湯/水開大火等牛肉湯大滾後,再以中小火燉兩個小時。(筆記1)
7. 上桌前加入少許花椒末、青菜、蔥花、香菜即可食用。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7.1

花椒一定得用小小火烤,火太大會烤黑又烤苦喔!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7.2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6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7

整鍋牛肉湯的精華都在這裡了! 香啊~~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8

 牛肉湯滾好後,以濾油杓將牛油全撈起來,吃牛肉麵的時後加一小匙,真的超級香的,拿來乾拌麵光聞了就餓了,一定要留住喔!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3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11

凱西小館牛肉麵 Taiwanese Noodle Soup 10

廚房探險筆記:
1. 若以壓力鍋煮牛尾湯時,在步驟7時,直接開中火聽到嘰嘰聲後滾25分鐘後,關火再悶20-25分鐘即可,若使用牛肉塊,壓力鍋則只需滾嘰嘰聲15分鐘,關火後再悶10-15分鐘即可,否則牛肉過爛口感不好。
2. 食譜用到很多小小的辛香料,在品嚐牛肉麵時吃到這些辛香料時口感很不好,建議在步驟7之前,將炒好的辛香料放入濾紙袋中,再和其它食材一起燉煮,這樣才不會在之後享用時影響口感喔。

arrow
arrow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