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故事的劇情 是否要帶有缺憾 才能如此的賺人熱淚 看完後情緒依然深陷其中

【劇情介紹】  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作者介紹 】 卡勒德‧胡賽尼  



看中文書的習慣一直都很挑剔 

不看網路小說 因為大多沒有優美文句和縝密的劇情  

不看浪漫少女小說 因為天性務實 沒有睜大眼睛之少女情懷式幻想

不看短篇小說 那是屬於忙碌都市人所需要的速食文章

不看勵志叢書 因為打嘴砲比身體力行還容易

選書時先看作者背景 再看推薦者寫序

通常到誠品這種巨大型書店 我都會花30分鐘以上選一本書再坐下來閱讀 

看了五分鐘後 才會決定是否要繼續讀下去 非常龜毛

基本上如果我找到一本很愛的書 我一定會收藏 並且至少半年復習一次

就像孩童式的健忘症 同一個卡通帶可以反覆不停的重看

去年夏天回台灣 睡前總是要有書伴枕才能入睡

從姐姐的書櫃發現「追風箏的孩子」 

本以為這本書只是讓我殺殺入睡前時的寧靜

沒想到一開始讀即欲罷不能 連讀到天亮

睡覺片刻 起床再戰 無時無刻的想看著下一頁

讀完後思緒更是無法平復 一想到書中的部份情節

階級、友情、背判、懦弱、性侵、報復、文化、忠誠、贖罪、原諒

就好像肚子被打了無數個悶拳 痛在心裡口難開

剛讀完「追風箏的孩子」的那幾天

本來回台灣應該有的舉動 

大吃大喝 四處玩樂 瘋狂採購的行為 

完全為了這一本書而稍微有所節制

腦中一直都是揮之不去的劇情陰影 

就算早已知道了結局 作者還是很巧妙的留了很多課題給讀者思考

甚至於主角們之後如何繼續面對生活 心情如何調適

通通留給讀者揣測 而我揣測出來的 並不是他們從此過著辛福快樂的日子

故事結束後 主角們還有創傷需要時間復原 故事並沒有結束

阿富汗人的生活與矛盾 不是只能從美國911事件中和伊斯蘭教徒的神秘面紗來一概而論

劇情裡被神學士利用的天真孩童 就像血鑽石裡的娃娃兵

在還沒有能力分辨這世界上的美好時 早已領悟要如何在地獄裡生存

雖然作者強調這是寫出來的故事 但我相信這類故事在阿富汗一定發生過

今年電影版上映 美國人很不愛看外語片 這一部電影早在我有計劃觀看前就下檔了

我沒有抱著很大的期待 必竟這麼厚的一本書 以2個小時半的時間要顧及到全部的細節

絕對是件難事

但看完電影後還是一樣有不能呼吸的感覺 

就像去年到電影院誤打誤撞看了
布萊德彼特火線交錯 Babel

(若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一定覺得片名翻譯的實在是爛透了 完全曲解電影原意)

看完後的心情是複雜的、憤怒的、悲慟的、沉重的

總之如果你是很喜歡、很享受看浪漫電影的人 千萬別踏進這三部片的地雷

建議
「追風箏的孩子」先看完電影再看書 THE AUTHOR DID A GREAT JOB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探險家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